全程精华!看可爱学姐如何get名古屋大学进阶秘籍!——2015级邹金燕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

 

640.jpeg

 春天,樱花开放。

 在春天里,与樱花一起绽放的,还有学子们的求学进阶之路。

 这个春天,在邹金艳拿到日本名古屋大学的offer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十分可爱却又极具才华的她!
 邹金艳,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学生,考取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化动态学专业。
 学姐是因为什么决定去日本留学的呢?
 决定去日本留学,没有特别的契机,没有什么苦大仇深一往情深,最初的源头是大一时一时兴起的日语学习。每国语言都是一种思维方式,语言的本质是思维的容器,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可以加深自己有限的思维。不去想太多,阅读和理解新的文字与符号,感受语言的魅力,享受思维多元化的过程,乐于其中的心理状态成为我持续学习日语的动力。
细想,大概是出于一种想跳出自幼起耳濡目染的传统文化思维定势的渴望的态度,用外国不同文化背景去理解句子、翻新固化思维。于是自然而然产生了想要更加深入地探索陌生文化的念头,那么对我来说去日本留学也许可能提供这样的环境。
 很多同学在学习日语的时候会很头疼,感觉无法兼顾。请问学姐在这四年之中是如何平衡英语和日语学习的呢?
 同时学习两门处于入门阶段的语言是很难的,尤其英语和日语两门语言的语言系统、语音语调差别巨大(如果是语言天才当我没说哈),虽然不会混淆,但很难兼顾,需要有所取舍。
如果想要在学习日语的同时保证英语不会有所退步,需要保证定期定量的英语听力和词汇记忆,专心与投入一种语言的语境与语感之中,不要频繁地切换。
个人经验是,当日语相对熟练,过渡到中级水平之后,可以尝试看日语单词的英文释义,看英日双语的例句,尝试通过英语去理解日语,也许会比单独用中文去理解日语更全面与深刻,同时也会更加感受到两门语言在表达上的差别,从而形成不局限于中文的理解与记忆。也是一种一举两得(日英双语)的背单词方式。

 学姐在备考和申请日本的大学方面有什么经验吗?
 N2N1备考:备考的第一奥义就是刷真题!某宝有卖历年真题,一定要做哦!除此之外的备考资料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新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的套书(封面是小动物那本)。不过这些仅仅是应试做法, N1N2不能说明太多,日语学习也不能局限于此,还是要多听多看多说。
申请大学:因为我是通过中介申请的,所以这个部分能分享的经验不多。但无论是通过中介申请还是DIY,都要自己去了解学校和研究科的信息和对外国人研究生的要求。
 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活动方面有什么经验或者提醒的地方吗?
 如果真的打算去日本读研究生,语言是十分重要的,是一道需要迈过的隐形门槛(理科专业当我没说)。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将语言学习局限于语言等级考试,口语表达和文书写作重要得多得多。比如申请日本研究生也需要通过面试(电话面试或视频面试),此时考核的就是口语表达能力,所以千万不能止步于N1合格。
 推荐:
 如果是IOS用户推荐使用系统自带的英日日英词典,解释详细,例句很多。设置方式:设置-通用-词典-勾选“日文-英文”;之后遇到任何英语或日语单词只需要选中并点击“查询”就可以查看该单词在英日词典中的解释;当然直接看日语释义是最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