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2015级李文嘉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

 

640.jpeg

李文嘉,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

回忆四年大学时光,李文嘉说人生只有一次,不想让没能做的事情成为自己的遗憾。我们都很年轻,试错的成本很低,不管用何种方式实现自己,都应该听从内心、勇敢地做出选择。

18年年初对于李文嘉来说是比较迷茫的时候。

不管是国内读研、出国还是工作,大三下学期初都是应该做出选择的最后时期。“我是我们这一批比较晚定下来学校的人,当时内心是很着急的,可又觉得这个选择特别重要。因为这时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意味着未来完全不同的人生走向。而同济对我来说有点非实物化——一方面同济的国政学院是一个比较新的学院,另一方面本校的学长学姐之前也没有人考过同济,所以在择校方面一直不是那么确定。”为了坚定内心的选择,李文嘉在3月份特意去了上海,在同济大学校园里坚定了报考的信念。

“去同济那天的印象挺深刻的,天阴阴的,下着小雨,很符合当时迷茫纠结的心情。在校园里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情给本科期间很喜欢的朱铁城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老师真的接了电话,还和我说了很多。后来他说到一句话:其实不管做什么选择,最终决定自己的还是你自己。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好像是心里一颗一直黯淡的星星突然发出了光。老师真的很睿智,一语点醒梦中人。后来我还把朱老师的这句话分享给了身边很多对于未来选择比较迷茫的人,就还是希望大家在整合信息之后,能比较勇敢的做出人生中的每一个选择。”

回忆起研路历程,李文嘉提到了三个方面:理论知识和心智的双重成熟;父母、老师和朋友的陪伴;自我感知和压力释放。

“研究生备考期间的学习复习对于扩充专业知识起到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而除了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之外,这段时间较长、较纯粹的学习期还可以使人获得个人能力和心理成熟度的提升。尤其我们专业涉及到的相关专业都属于人文社科的范畴,备考学习尤其可以提高我们对某一概念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这对于学术、工作和日常生活都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而考研作为我们成年之后独自面对的重要事件之一,也在各个方面锻炼、磨练了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坚强。”

父母、老师、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是李文嘉提到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来自爸妈的支持。

“爸妈一直对我的决定都非常支持,虽然不在他们身边,但是基本每天都会和家里打电话,尽管有时候只说几句话,但是一直能感受到来自他们的关心和爱,这种情感会让你觉得你的努力是有寄托的、是值得的。”

来自老师的帮助。

“我们专业的老师都太好了,我觉得自己在很多关键节点都获得了来自每一个老师的帮助,有的是在学习上、有的是在生活中。尤其是我的导师陈维老师,在她面前,我尽可以展现自己的脆弱,她的温柔、包容和治愈真的让我很感激和感动。”

来自朋友的陪伴。

“我们有一个群叫学富七车,一开始是三车,后来车上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晚上大家一起从图书馆回来,互相之间打打闹闹、提问问题,说一些有的没的的事情,就好像是一整天独自学习后的尽情释放。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走到半路上突然下雪了,还有一次看见了红月,其实也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和朋友在一起,而且在考研期间,就会觉得很开心、很解压。从图书馆回寝室的这段路可以说是我考研期间最快乐的回忆之一。”

“考研期间有些孤独是朋友可以帮你分担的,但很多孤独都是你自己必须独自承受的。如果能对自身压力有较好的了解,就可以减少一定的内耗,把更多精力用于高效学习。我说的自我感知应该包括自我认知和自我反省,你可以客观的审视自己,比如在时间安排、学习效率等方面,但是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有完成任务的懊悔和目标无法实现的焦虑上,一个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

对于压力,李文嘉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压方法。“我觉得哭对我来说是一种挺好的解压方式,因为它的成本最低,见效又比较快。11月份下旬我的压力特别大,有时候就一个人拿着书去楼梯间或操场,找一个隐蔽的角落,戴上帽子戴上耳机,使劲儿哭,哭得差不多了就接着背书。现在想想觉得那时的自己也挺好玩的。”

“另外想告诉大家的是考研真的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部分,成也好,败也好,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就是一个积极的事情。真心去付出了,问心无愧的去做了,并且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也就是说你对这个目标院校是经过非常慎重的权衡和考量后去做的,那么我相信大家都会取得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满意的结果。”

备考锦囊

关于择校:

· 及时确定报考院校,利用好“考研帮”软件

· 选择学校的可考虑因素:地区、学校自身、重点研究方向

· 有机会可以参加夏令营,对理想院校提前有所感知

关于时间安排:

大三上学期到暑假前

精力集中在两门专业课学习上,主要利用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英语背单词

7~8

专业课,自己整理一套基础笔记;公共课,政治看网课刷一遍一千题,英语保持语感,背单词做阅读

9~11

专业课边整理边背诵,背诵最好能背3-4遍,整理时要有题目意识,可以补充目标院校老师的论文,并进行重点时事专题整理;英语坚持做阅读;政治做选择题

12

开始背政治肖四肖八;英语一定要坚持做阅读保持语感;最后一遍背专业课整理

关于英语学习:

· 背单词(推荐知米背单词和墨墨)

· 休息时间多刷美剧培养自己的语感

· 反复刷真题背真题中不会的单词

· 作文整理出自己的模板

· 一定要珍惜本科四年的时光。尤其是大一大二,勇敢地去探索自己的喜好,多读书、多旅行,利用所学所见规划自己的人生。大学四年结束之后,不管是国内读研、出国还是工作,都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多思考,但不要做一个殚精竭虑的思考者,把规划和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

· 我很喜欢国际关系这个专业,因为他训练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给我带来了和之前的我自己相比更宽阔的眼光和胸怀,让我更有同理心,更让我学会了与自己和解。希望在你们大四结束的时候,也能有属于自己的特殊感悟。

· 分享给大家我在研路上很喜欢的一段话:

· “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寂寥没有什么悲愤,生命中的放纵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痛苦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黑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像那颗不肯安歇的灵魂一样,为了答谢这一段短暂的岁月。”

· 愿你生命的价值与期许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