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岁月以生命——2015级张嘉贤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

 

   张嘉贤.jpg

   张嘉贤,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被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的国际关系专业录取。

   她说备考过程中最难忘的事大概是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扶持,和真挚的友情。备考阶段,恰好碰上论文选题,因为种种原因,题目的选定、论文的修改都碰到了很多麻烦。当时她会对室友哭诉抱怨,室友每次都会安慰鼓励我。记得有一次,她的好朋友送了她一包奶茶,还在上面留言,告诉她不要急,论文题目一起定。还有一次,她情绪特别崩溃的一个晚上,她另外一位也要考研的好朋友,抽出整整一天,在图书馆一楼的咖啡厅,帮她排解情绪。还有一次她肠胃不适,她的朋友们陪她去医院。这些事对她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在特别无助的时刻,发现了友情有多珍贵,他们能为你在这么紧的时间里腾出一部分时间,把你放在第一位,你就会觉得,这四年,这个朋友没有白交。
   在备考的过程中她对于本专业的学习也有一些新的理解。她发现在本科期间学的知识就是老师告诉你什么就是什么,而且只会把知识点当作一件一件独立的事来理解;但是在复习备考了之后,脑海中就会逐渐形成知识体系,而且会拥有不同的视角。随着学习的深入,会感觉自己的基础知识还是太薄弱了,理论功底也不够扎实。
   对于未来,她说其实很多人考研究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踏板,去一个更大的城市,或者就是转去一个不同的方向。其实她对于自己到底要干什么,也还是模糊的。但是在权衡了之下,她觉得考研对她来说是最好的路,因为它给了她一个又一个三年的缓冲和思考的机会。研究生期间想学一门二外吧。拥有二外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再加上她更偏向于政策研究的方向,这样也方便拿到第一手参考资料。
   对于下一届的考研同学,她建议一定要好好练字!考场时时间紧张,要写的东西很多,写到最后字都“飞”了......还有等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要找一个礼拜的礼拜六礼拜天去模拟一次考研的全过程,自己要清楚时间的把握。
   关于复习的建议,第一,要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不一定要跟着别人的复习方式走,但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习惯一个人学习,就完全可以一个人学。如果觉得自己自觉不够,需要有一个人在旁边督促,那就一定要找研友,而且这个人必须能管住自己,而不是说玩的好就一定能适合在一起学习。
   第二,一定要自己做笔记。我建议书看完第一遍之后,再开始做笔记。做笔记不是抄书,而应该是那种知识已经吸收到脑子里之后,再把重要的记下来。不能觉得有学长学姐的笔记,或者网上买了一些笔记就不用自己做了,那始终都是别人的思路,别人的想法,每个人总结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在做笔记的过程中能培养自己的写作逻辑思维或者分析框架,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坚持。坚持是最重要的。因为其实说实话,复习到一定阶段,大家都会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应该这么想,既然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就算这次考不上,还有明年,起码得坐到考场上去,写完那张试卷,这才对得起今年的努力了。千万不要一直给自己压力,适当的压力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是过重的压力。因为我觉得大家不应该纠结考不考得上这个问题,而应该更专注于自己能在考研中收获到多少。以平常心对待压力。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有好结果的。
   第四,一定要有自我的意识。自我的意思就是自己的事是最重要的,不要让不相干的人或者不相关的事情影响到自己。曾经有位老师对我们说过,当你们准备考研前,你们一定要处理好自己的事情,无论是感情上的、家庭的、还是学习上的,全部处理好了,你再进行考研,那时候就会一身轻。
   最后,再次感谢张嘉贤接受我们的专访,衷心地祝她未来一路繁华相伴,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