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我们都在意(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

 

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但作为国关学子,我们学习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继续在丰富自身的大海里遨游。

疫情无情人有情,它让我们的亲情更亲近,让14亿中国人紧密相连。而我们往往以书信来表达羞于当面表露的真情,以此,情更真、意更切。

读书篇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今天你读书了吗?

二月份有段时间阳光特别好,我躺在阳台上读完了英国的亚当·凯医生写的《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志》。字里行间的英式幽默不断令人捧腹大笑,但幽默的背后是一双熬红的眼睛和疲惫的心。作者当了六年的医生,最初是初级医生,在各个科室之间帮忙。几年后他选择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在他看来“产室是一个每天都能迎接新生命的地方,让人有所期待”。医生的辛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几百篇断断续续记录的日志背后,是一位年轻医生与生活对抗的决心与勇气,没有人能比他将滑稽与心碎描述得更真实了。

成年以后的所有日子,都是按照一个成年人的生活在进行。社会也许并不会在你十八岁时就对你许下太大的期待,但你在二十岁时,二十一岁时,如果还像十几岁时那样天真与懒惰,没有人能给你额外的时间成长。

疫情之下,无数家庭的命运被改变。但人类能在这片星球上繁衍生息上千年,靠的就是我们不屈的意志与拼搏的勇气。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徐昕蕾《疫情之下》

你觉得什么是真正的爱?

记得上一次打开《追风筝的人》是三年前的冬天。这个寒假,我又通过电影再一次回忆起这个故事。故事发生在战乱中的阿富汗,以一位阿富汗的富家少爷阿米尔展开,讲述了12岁的阿米尔与他父亲仆人12岁的儿子哈桑之间的友谊、阿米尔与他父亲之间的爱与恨,也讲述了阿富汗独特的人文、信仰与在战争下的苦难与颠沛流离,他们的正直与自私,背叛与救赎,人性的真实与伟大。

我想,这个假期对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大疫当前,无论是医护工作者还是在病房中的病患;无论是奋战在一线还是作为志愿者默默付出,甚至是居家无声战斗的每一个人;无论你在黑暗还是黎明中醒来,在茫茫人海、命运起伏中经历了什么,所有的一切都会继续下去。我们无法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与要克服的困难,也无法抗拒应该面对的苦难。但我们要相信:我们的风筝终有一天会被我们追到,平稳的落在我们的掌心。因为那些拥有爱、传递爱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在“疫”3(1).png

沈棋《为你,千千万万遍》

假期再读《楚辞》,或许由于这将近两年社会阅历增加,比年少时的感受更深沉真切,三闾大夫屈原依然刻在我心。

此时没有“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的混乱局面,中国是统一的、强大的,也再不止是那一片荆楚大地。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的战场上,党中央对地方的防疫与指导集中而高效,地方政府也紧密配合开展工作,各位医护人员都不辞劳苦、奔赴一线,百姓们也都足不出户地为国家做贡献。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家的经济生产并没有停滞不前,学校的教学进度也没有受到影响,贫困人民的生活也没有更加落魄。如今的中国,没有一意孤行的君主,没有邻国的入侵,人民可以用辛勤的劳动谋求现实幸福。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中华儿女血脉相承、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不知现在这盛世,是否如他所愿?

读《楚辞》时,仿佛这个“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三闾大夫正在指导着我为人的方法、处事的道理,我受益颇深。或许本科毕业之后再读是另一番心境吧,可我知道:对于未来,我探索着、追寻着、更期待着。

裴新月《再读〈楚辞〉有感》

在假期中阅读了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对于“群体”这个词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本人对于心理学很感兴趣,这本书也非常地合我的胃口,以群体心理学的理论为铺垫,加以例子的陈述,确实是心理学中的经典著作。

本书主要讲述了勒庞对于群体的分析与看法,他认为人群集时的行为本质上不同于人的个体行为。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人在群集时有一种思想上的互相统一,勒庞称之为“群体精神统一性的心理学定律”,这种统一可以表现为不可容忍、不可抵抗的力量或不负责任。

在勒庞看来,群体的产品不管性质如何,与孤立的个人的产品相比,总是品质低劣的。然而在我看来,此时此刻全国上下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打响这一场“防疫战争”。借用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的一句话:“在大中华的历史上,没有过成千上万的学生,立在一处而不出一声,最不会严肃的中国人,今天严肃起来。”

我在“疫”3 (2).png

石淼《战“疫”中的“乌合之众”》

假期里我重新读了余华的书,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我对平凡与苦难有了新的理解。这次疫情中我关注了一些平凡人的故事,从他们的经历中体会到了不平凡人生中平凡的苦难,也似乎看到了生命的答案——在埋葬在层层伤疤之下隐隐生辉的苦难。

《许三观卖血记》中有两段特别地打动我,一段是大饥荒时期一乐因为养父许三观不愿用卖血换来的钱带自己去吃面而出走,夜里饥饿自己跑回来。这时候许三观没有再像寻找一乐时那样骂他,而是背起一乐朝面馆走去。一乐问:“爸爸我们是去吃面吗?”这时候许三观“声音变得温和”,他说:“是的。”别样的温馨和温暖。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像余华笔下的人物那般坎坷,因为我们每个平凡人的生活里都有数不尽的苦难。小说只不过是把这些苦难典型化,把他们镶嵌在时代里面。所以,每一个余华的读者也就都是一个小说家。他们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苦难,就是一本本内容不尽相同却同样动人的小说。我们中不乏一些人多愁善感、悲观消极,他们往往在某个章节会写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就读读余华吧。那些波澜不惊、缓步前行的句子,可以帮助你度过失落的夜晚,完成属于你自己的那一本大书。

我在“疫”3(3).png

杜雨涵《疫情期间关于平凡与苦难的思考》

书信篇

疫情之下,愿这一纸书信给你温暖和肯定,予你方向和动力,字于笔下,情于心中……

战“疫”家书

爸爸:

这个春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打破了城市原本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盯着恐怖红色逐渐蔓延的全国疫情地图和每日确诊、死亡新增的惊人数字,不免人心惶惶。

可谁也没有想到,温州成为了全国第二大疫情重灾区。战“疫”,刻不容缓。

虽然你并不是医护人员,但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游走在温州各县市的大街小巷,负责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你想为抗击疫情献一份力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你为大家的健康安全服务的做法,我也很支持。然而,作为一个女儿,我却免不了十分担心,只希望你能尽早回家。这算不算是理智判断与情感判断共同作用下产生的无奈?总之,这样纠结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哈。

温州市区这几天的人员管制稍稍放松了一些。前几天不得已出了趟门,还没有带多久口罩就觉得闷得慌、喘不上气,只想摘下口罩自如地呼吸。这样的体验让我不禁联想到网络上的那些照片——医护人员脱去层层密封的口罩、防护服后大汗淋漓的场景。唉,你每日在外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不易呢?

我寒假实习的工作转为线上办公了。每日主要负责更新网站疫情相关新闻、追踪疫情实时动态。要是看见昨日新增病例的数字有那么一点点减少,都会替你、替大家松一口气。和我在家轻松办公不同的是,单位同事们一直在前线奋力工作。同办公室的主任在高强度的疫情新闻工作压力下竟晕倒在一线采访现场,被送去急诊室抢救。虽然你的工作强度可能没有那么大,但一定也是极其高危和辛苦的。你可一定要注意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保障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我们现在除必要的外出买菜以外,很少出门。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需要使用的不多,物资尚且充足。我和弟弟已经开始网上上课,生活学习作息也逐渐规律起来。知道妈妈最近辛苦,家务事我们孩子们有在帮忙分担。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国内疫情局势已经逐渐明朗,温州也连续多日0新增确诊病例,相信这场战“疫”我们定会取得胜利!

等你回家!

爱你的女儿 聪聪

2020年3月5日

我在“疫”3(4).png我在“疫”3(5).png

张聪聪《战“疫”家书》

想见你

致给疫情结束后的自己一封信

亲爱的郭同学:

见字如面,展信安。

疫情肆虐,这个三月既是风雨交加的攻坚克难期,也是意义非凡的暖冬阳春天。最近一直宅在家的我想告诉行动自由的你:“即使疫情结束,也别忘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莫忘,强身健体。

“野蛮其体魄”,更要“增强其文明”。莫忘,开卷有益。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在当下,能真正能做到放下手机,迈开腿脚的人却寥寥无几。而我不希望你也继续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所以,即使在家期间,我也在坚持运动,这既是为助你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也是为你树立一个小小的榜样。希望你无论是现在还是往后,都不要忘记这一滴滴的汗水,一个个闪耀的时刻。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期间,我读了些许专业名著;看了几部历史纪录片;积累了一些文化常识……还记得那天下午,阳光打在书页一角你喜欢的那段文字上吗?至少在那一刻的我,感悟到字里行间藏着的温暖,体会到知识的无穷无尽,而自己不过是沧海一粟。当然,我除了在知识面上拓展自己,在薄弱的英语听力上也在拔高自己。在学习的土地上开疆辟土,以“术业有专攻”精神劲头打好专业课的地基,开拓一方精神乐土。我希望你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则有万水千山。

莫忘,小家大爱。

这个寒假我又学做了不少菜。在家下厨做菜,一桌子香喷喷的成果,一家人欣慰的笑颜,驱走了冬日的寒冽,点亮了小家的温暖。

我知道,疫情结束后的你又要离家远去。现在的你又在哪儿?在做些什么?是啊,小家不能困住你成长的脚步,相信你也会领略各样的景、奇遇不同的人……但你要记住,家,永远都是你停靠的港湾。它为你提供舒适安逸,也需要你为它遮风避雨。忙里偷闲,给爸妈打个电话;喜逢佳节,给长辈送句祝福;学习之余,给弟弟妹妹的课业助一份力。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恰恰是亲情的粘合剂,更是你努力生活的奔劲儿。

除了小家的温暖,祖国的大爱更给予我前行的动力。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总书记的致词点燃民族之魂。虽是柔肩却要担重任,虽是巾帼却要展雄姿。疫情期间的我,也在为战“疫”尽一份绵薄之力:捐献的医用物资,是救人,更是暖心;精心设计的社区黑板报,是为宣传,更为铸牢精神堡垒。希望你能居安思危,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祥和安宁。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暖花开时,繁花与共!

祝:身体健康

学业有成

你的另一个自己

2020年3月9日

我在“疫”3(6).png

我在“疫”3(7).png

郭钰茜《致给疫情结束后的自己一封信》

收到信的家人,收到信的自己,我们共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