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一届“博识”杯博弈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

 

10月14日晚上,国际关系学院于励业楼502教室举办第一届“博识”杯博弈大赛。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兼辅导员侯培岩,专业教师王琳、秦立志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黑板及参赛人员.jpg

本次博弈大赛面向大一至大三全体学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5支队伍晋级决赛。决赛共有十一轮出牌,根据每组出牌花色不同进行计分。比赛前期,各组互相试探揣摩对方心理,根据对方出牌判断走势,并制定自己队伍的战略目标。谈判中,各组代表进行交涉,随后根据自己的团队利益遵守约定或背叛合作,比赛进入白热化。在关键的一次二倍分轮过后,各组分数拉开差距,第二组遥遥领先,其余各组没有气馁,保持自信且敢于拼搏,为团队争取更多利益。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结果分晓,来自2019年级的“天选之子”队一举夺魁。

讨论.jpg

比赛之后,秦立志老师对比赛进行了讲评。他将此次博弈谈判与中美贸易战进行类比,使同学们领悟到真正国家间谈判的艰难,还将此次比赛过程与多个国际关系经典理论相联系,结合希特勒二战突袭和古巴导弹危机等历史案例点明了红黑博弈的精髓,并向大一同学强调了提前架构理论知识体系的重要性。

合影.jpg

接着,侯培岩老师指出,此次博弈比赛让同学们更加理解自身所肩负的集体利益的重要性,减少了对国关知识学习的迷茫和担忧,希望同学们借此明白更少的失去也是一种收获,在今后要更加注重细节,考虑长远利益。

之后,王琳老师进行点评。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了解更多国关知识,加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同时他指出同学们要更加认真对待比赛,从小事细节培养自己作为国关人应有的素质。并且他着重表扬了大二同学利用自己所学的国关知识进行谈判的做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之后相关的比赛,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