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三届“博识”杯博弈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于明德楼101教室举办第三届“博识”杯博弈大赛决赛。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吕平,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王琳,专业教师秦立志、韩德睿、彭昕,辅导员侯培岩、毕如一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博弈大赛面向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6支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主题背景:公元3000年,由于全世界发生了“X”病毒危机,面对此次危机,各国需要通过博弈大赛来获得本国特效药分配数量。

决赛根据每组出牌花色不同进行计分,共有十二轮出牌。比赛阶段,各国通过揣摩对方心理,制定战略目标,进行外交谈判。此次比赛中,新增了负二倍分、三倍分轮,使比赛更加精彩。此外,还有新增设的情景剧表演和各国国民实时反应环节,使得比赛更具观赏性。


  本次比赛在第五轮二倍分轮过后,A组和B组处于领先状态。但其余各组没有气馁,而是继续保持自信并且敢于拼搏,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利益。随着比赛进入白热化,D组处于落后的状态,然而该国领导人毫不退缩,为了国家利益和民众的生命安全,他们积极认真地投入讨论和谈判,全力以赴。在关键的第九轮三倍分轮中,F组反超位居第一,其他组却没有放弃,依旧为自身的国家利益不懈奋斗。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2021级的“明琮达王国”、“科兴中维共和国”和“终赢帝国”并列第一。

  比赛结束后,秦立志对比赛进行了讲评。他指出此次博弈比赛充分展示了合作的重要性和国关人所应具备的理性思维,并说明了国际关系学者的初衷,肯定了博弈大赛能够锻炼同学们思维的灵活性。


  紧接着,吕平副院长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博弈大赛充分体现了参与决策的各主体间的良好配合,肯定博弈大赛是一个有意义,充满魅力的活动。他希望博弈大赛能成为国际关系学院一个特色的长期活动。最后,他指出同学们要深入了解比赛背景,注重细节之处,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