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我们都在意(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

 

线下志愿者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私奉献的身影,数不胜数。

战“疫”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争做志愿者,服务他人。

今天听思政大课的直播,听到一句话习近平主席的话很感慨:“当下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后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前刚脱离儿童期的自己总在念叨着青春青春,期待也好奇着我将会拥有着怎样的青春年华,却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然现在了青春的正中央。当如何做才能在以后好好的回忆现在,我相信我是知道的。在这次疫情期间,乖乖隔离在家,好好陪伴父母,琢磨着做了几次网红电饭煲蛋糕,必要时出门负责全家采买,读书看报,也在写完作业后参与疫情相关的志愿者活动,在寒风里举着体温测量仪站到腰腿僵直,倒也是承担起了我这个小小普通人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我也在学着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不失为一种在青春里的奋斗。

算作是最好的祝福,终有一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我在“疫”4(1).png

马笑非《“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每天都辛辛苦苦全身心的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也想为抗疫做点什么。我是一个辽宁人,虽然相对来说辽宁疫情没有那么严重,但是我们也没有放松警惕。和全国好多地方一样,我家这里也采取了小区封闭式管理、发放出行证和凭证件进出等措施。我在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情况后,便报名了参加到了工作的行列里,跟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分时间段值班,负责出入行人和汽车的登记。我平时还比较喜欢拍照,所以有时也会带着相机,记录一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日常。平时川流不息的马路现在不再堵车了,繁华地带的街道上,好久才会过一个人。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都仿佛被按下了慢放键。一切都慢了下来。这种慢让人感到十分的不安。

像列车经过黑暗的隧道一样,我们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事实证明了我们的制度是有极大的优势的。可以在短时间内部署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全方面志愿抗疫行动的展开。现在我们的经验也成为了各国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好好的忍耐,不要沮丧。灾难是无法预见的,但是人是可以努力去应战的。历史若是之于旁观者来说得话是一段故事,但是对于亲历者来讲,却是切身的喜悦和感伤。我们要牢牢地记住在二零二零年经历的事情。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切忌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一定会还给我们。

我在“疫”4(2).png

孙傲楠《人民战疫》

我是小区地库防疫员。每天早晨七点半我会准时出现在值班室门口,先给自己做全面消毒,再给地库消毒。因为地库实在太大了,就算我们几个志愿者分开负责,在消毒过一圈之后,我的后背还是会酸痛。一般消毒结束后我们会到自己规定的车库出入口处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并对车主进行体温检测。我一般被排在上午。十一点四十左右,在做完最后的信息核实之后,我一天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等待解除疫情的过程必定是艰难的,但全中国人民一定会一同携手,一起抗疫,共同熬过这艰难漫长的时日。我相信没有什么能够摧垮这片土地,这个冬天不算冷,春天已经来到了……

我在“疫”4(3).jpg

张嘉睿《这个冬天不太冷》

“非典”时我还小,只记得在学校每天测量体温,预防病毒感染,现如今,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看到在前线“作战”的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了抗疫工作,不辞辛苦,不知疲倦的工作的时候,我立刻去社区报名了志愿者,之后,我就接到了社区的通知。

听到我要去做志愿者,平时使我如珍宝,十分疼爱我的父亲,没有一句反对的话,只是叮嘱我,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勤洗手,戴好口罩。

每天天还没亮,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就早早的到达了卡点,开始准备一天长达十二个小时工作,他们每天到的最早,走的最晚,但他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总是把“这是我们该做的”挂在嘴上。我受到他们的鼓舞和激励,每天也早早的就来到卡点,带上口罩手拿体温计,对每个出入卡点的人进行排查和登记。

有医护工作者在一线抗争,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一线坚守,有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可以打倒新冠病毒,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冬天已经过去,当春风吹过华夏大地,我们的胜利,还会远吗?

我在“疫”4(4).png

张紫薇《我是志愿者,我在行动》

就在这时,村里来了通知,需要征集村卡点志愿者。我听到消息很是激动,我终于可以为防疫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了。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但是却遭到家里人的反对,他们担心我会有危险。家人的担心是对的,但如果大家都害怕,只顾着自身的安危,那还有谁愿意站出来守护大家的安全呢?既然不能去前线支援,那我就在这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守护整个村庄也是在守护我的家。在我的劝说下,家人不仅同意而且愿意陪我一起当志愿者。

在全国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控制住并且在逐渐好转。致敬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竭尽全力为我们筑起一道道安全的防护线。这场疫情攻坚战的确很艰难,但是大家都在为此努力着,我们要坚信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我在“疫”4(5).png

凌沈钰《同心战“疫,共盼春来》

岁月漫漫,我们从黑暗中走过,擎起一束光。那是信仰的力量,是希望的光芒......

正如,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他们在战“疫”中未让人失望。

线上志愿者篇

风雨袭来的时候,雷电交加的时候,有温暖的手,牵着人们朝着有光的地方走。

这个假期,许多同学自愿加入了网络志愿者的行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为了与全国人民共同对抗这场无硝烟的“战疫”,我在2020年2月6日这一天加入到了线上志愿者的行列,作为一名网上防疫宣传志愿者在南京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志愿工作截止到3月8日,累计志愿时长108小时。

作为图文设计组的纪检委员,我负责本组成员每日的签到打卡记录,对本组组员进行考核,统计其转发海报、公众号文章、捐款等情况。在此期间,我在家利用网络自学了PS和PR等软件,通过制作海报、手绘漫画等方式积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地区加油打气;参加“为武汉加油短句征集活动”和“我为战疫医生写信活动”,为医护人员的自我牺牲精神鼓舞点赞,利用所学知识对网络上的不理性、歧视性言论坚决反对并对谣言进行辟谣。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捐款筹物等活动,积极转发和收集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相关筹款筹物信息,通过线上办公的形式帮助公益组织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主动通过网络提供心理关怀服务——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微博、QQ空间等平台联系并关心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群众,为他们提供心理慰藉、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央视晚会朗诵的最后一句发问:“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我想是因为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奔赴战场时立下的军令状,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在面对未知时的坚毅与不屈,是无数被隔离人员在面对感染与死亡时永不放弃的希望,也是每一个主动迈上前的像我一样的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

我在“疫”4(6).png

杨堉卉《“疫”行人纪事》

2月9日,我通过同学介绍了解并加入到了wuhan.support线上志愿者团队,该团队由来自世界一流院校与相关企业研究院的志愿者发起,致力于为近期的中国武汉冠状病毒和未来世界范围内的疫情的爆发与传播进行科研分析,以及为全国各地提供与疫情有关的各方面信息。进入团队以后,我成为了信息组一个版块的负责人,与其他几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经过几天的努力,我们收集了相关版块的信息,并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进行了数据更新。

后来,由于组内人员变动,之前的组内负责人由于一些原因暂时退出了小组,因此也就出现了负责人的空缺。秉持着尽自己一份力的想法,我自告奋勇向团队总负责人提出了申请,经过努力通过面试,成为信息组的副组长。之后,我们经过会议讨论重新确定了信息组的进一步工作方向和内容,包括线上医疗诊断,社区生活物资需求,线上心理咨询平台,辟谣信息收集等几大板块,并重新改组,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信息组志愿者团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春暖花开之时,便是疫情褪去之日,愿每个奋斗在前线的英雄,都能够平安归来!

我在“疫”4(7).png

刘佳龙《患难与共,同心“战疫”》

在疫情期间,我的主要活动是:看书、看电影、背单词、做Youth4Climate气候变化青年行动项目的志愿者与学习办公软件等。

志愿者工作:在假期,尽我所能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相关气候、环境保护与防护疫情的知识,并且以身作则。我深刻了解到,只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共渡难关,不论是此次疫情,还是已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

此外,假期我还创办了自己的公众号并发表了文章。特殊时期,能够每天与爸爸妈妈待在一起,看书看电影打牌做小吃,我觉得这个假期过得非常充实。

此次疫情给我们所有人敲响很大的警钟。是蝙蝠吗?或许还有其他。坚决不吃野生动物,病从口入;要努力保证身体健康。希望能够铭记。

拨云见日,我们相信中国。

祈愿国泰民安。

我在“疫”4(8).jpg我在“疫”4(9).jpg我在“疫”4(10).jpg

云琪布日《拨云见日》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隔不开的爱。待到樱花烂漫时……

长时间宅家的日子里,我们更多在“云参与”,有书为友,有志愿者活动。

我们想念外面的空气,想回到学校,想与朋友们线下相聚。

我们更想春风来时,山河无恙,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