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我们都在意(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大家都成为了“宅男”、“宅女”,本期的我在“疫”系列推送将为大家分享同学们居家时的学习收获以及厨艺趣事,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鼓励和欢乐。

学习篇

余有闲日,正可学问。在家空闲了这么久,正是丰富自己的好机会!你有好好利用吗?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每当我在网络上看到有关疫情的信息时,情绪也总是不稳定,后来看到关于心态调整的文章后,便开始静心生活、学习,客观的看待新闻消息。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提升自己,深知自己的英语水平有限,便努力地学习英语,阅读英文原版书籍,背单词等等。等待春天的日子里,不仅让我学会了安排自己的时间,也提高了我的自学技能。

但是我们还应当收获的,是关于这场疫情的知识与记忆。“人们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加缪如是说。我们应当铭记,我们所获得的知识,几乎都是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

中国加油!祈盼春来!

我在“疫”2(1).png

( 许雅茹《战役·迎春》 )

这场疫情,也似乎给了每个人一次机会,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哪些对我来说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让我们在收获感动的同时,考量我们从事的工作除了养家糊口外能为他人和社会带来什么,从而增加了我们对职业的信仰和超出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在这次疫情中医生、护士的奉献精神尤其带给我震撼,我切实感觉到自己也是国家整体的一份子,真正将国和家连接了起来。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都决定着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每一个人面对困难时的态度都是国家精神的组成部分。这使我对自己现今学习的专业、未来的职业更加敬畏,所以,我更愿意放下那份急功近利,静下心来学习、积累,读好每一本书,学好每一个科目,尽心尽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我害怕在被需要时却充满无力感,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为他人做些事情,就像今天在第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守护我们一样去守护他们。

正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的支撑,夜以继日的一线工作者们的奋战,疫情下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我们坚信,疫情总会过去,一切总会恢复到正常状态,透过阴霾的阳光终将照亮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在“疫”2(2).png我在“疫”2(3).png

(孙唯一《透过阴霾的阳光》)

然而也实在单调了些,又逼的人不得不做些什么。比如说一个看到英语就犯困的人开始每天背单词,又比如翻出了几年没碰过的吉他开始重新练习,又或者开始看让人昏睡的《大外交》却意外的保持清醒。

尽管偶尔有些心不在焉,却做了很多从前懒得做的事。唯一的不同大概是做事的目的少了几分功利的意味,纯粹了些。

没了那么多“目的”束缚,自然便自由了许多。又或许,既然无法改变冬天,不如在冬天沉淀。

我会在凌晨的时候爬起来隔着东边的窗户等日出,看窗外的云镶上金边。我一直以为日出是缓慢的、持续的、温柔的。而太阳却是趁你盯着云晃神的时候一下子跳出来的,当你忽然发现他时,粼粼的光似乎都在炫耀他的狡黠,像个烂漫的孩子,自由着,火热着,也沉静着。

打开百词斩,调好琴弦,翻开基辛格的书,去看看那日出与绿植,等等这个迟来的春天。沉淀下心绪地做些什么,沉静纯粹却不无味,在冬日里蛰伏,静待春雷。

毕竟,当太阳升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在“疫”2(4).png我在“疫”2(5).png

( 东思齐《蛰伏》)

厨艺篇

听说疫情期间,好多小伙伴可是练就了一身的技能,譬如他们已经可以称得上“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我想给你看,这个假期,向着小厨娘进发的我。我几乎做遍了抖音上火爆的各种居家美食,当然,结果是每当我站在厨房,方圆几里都如爆炸后一般——惨不忍睹。但是天赋没有,创造力就一定十足,如果过程和厨房被破坏程度不计的话,我相信在网络上这场寒假厨艺比拼大赛中,仅凭卖相评分那我一定可以逃离垫底的命运。

这个冬天的意义很不平凡,这个假期的活动也可以很精彩。希望就在云后面,我等待疫情的过去、我许愿好事的发生,再等等、再等等,等到我们共同期许的时刻,我要摘下口罩,在春暖花开阳光四溢的季节里,和你相遇,把接下来的故事,亲口对你说。

我在“疫”2(6).jpg

( 李思瑶《这些,我都想对你说》)

我不是一个爱下厨的人,因为小时候年幼无知,但好奇心又常常“作祟”,油烟机不开,把油当水倒进锅里,轰隆一声“炸”了一次厨房,所以每次当我踏进厨房家人就眼睛瞪得像铜铃变得异常“警惕”,十分担心我这个“败家精”毁坏家电,同时也担忧我的安全,而我自己也因为家人的“排斥”对下厨这件事产生一丝恐惧与自我怀疑。

但在这个时刻我想挑战自己,不惧未知的风险敢于尝试才是当代大学生该有的品质,为自己加油打气的同时,我也希望在这次疫情中那些不幸的朋友能自我鼓励,勇敢地接受病毒的挑战,并相信自己和医务人员能战胜这个“鬼怪”。这是我第一次做甜品,我买了马蹄粉、椰汁和红糖,准备“大展身手”做一次千层糕。首先把一盒马蹄粉分成两份,一份倒入椰汁搅拌均匀,另一份让它与煮好的红糖水相遇相知相互依赖,然后拿出蒸盘,一层红糖马蹄,一层椰汁马蹄,可以铺9层,每次间隔三分钟,最后一次可以蒸五分钟,最后出锅就是清甜还有椰奶味的千层糕,Q弹Q弹的,一口咬下去还有点嚼劲儿,真的是不错!

我还做了蛋糕,这也是我的处女作,五个鸡蛋,蛋清蛋黄分开,在蛋清加入几滴柠檬汁,再加半杯糖和一杯牛奶,打发成奶油状,我没有打发机,全靠手动,很累但乐在其中,把面粉倒进蛋黄搅拌成面糊状即可,然后再让奶油和面糊你侬我侬,最后一步倒入电饭煲中,抖几下把气泡消掉,放进煲里蒸35分钟左右即可出锅。我的处女座蛋糕刚出锅,颜色均匀、香气浓郁、软软弹弹,瞬间就被我们五个人瓜分完毕,大家都说非常可口,他们再也不用担心我下锅啦!

有些东西就是需要你敢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只要做好充分准备,说不定等待你的就是惊喜!

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儿,构建“战役共同体”,互相帮助、彼此信赖、共同勉励,心中谨记尊重大自然,爱护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一定能安然度过这次疫情,而不久后的成功将会被记载在中国历史上,一代又一代地传述这个传奇故事!

我在“疫”2(7).jpg

( 洪焰焰《并肩战“疫”砥砺前行》)

以“静”致敬,以小家护大家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假期,教育部发布了一封致全国大学生的信:做“守护者”担使命、守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其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

我想我们青年人应该做的,就是像鲁迅先生曾写到的一样:“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做好朝六晚十的作息,宅在家勤洗手,勤锻炼,积极配合疫情期间的各项防疫工作。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居家自主隔离的号召。假期的我除了必要情况以外,每天都宅在家里。在这期间我也学会了很多厨艺技能:电饭煲蛋糕、凉皮打卤面,感受到了劳动成果的甜美。其实不论是宅在家用微小力量抗击疫情,还是不传谣凝聚前行的合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抗击疫情的贡献者。

最后,我要向那些坚守在岗位,抗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冬尽,春至,浮生皆逝,黑暗只如纸墨云烟,困难终将过去,而疫情过后,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届时,春草重生,山河无恙,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在“疫”2(8).png我在“疫”2(9).png

(屈林昕 《以“静”致敬 迎成功花开》 )

在漫长呆在家的时间里,我也学会了做菜,做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也没有那么简单,其实能为家人做好一顿丰盛的饭菜也是幸福感的来源,我每天能看着食材逐渐变熟,也有着一种莫名的治愈感。其实学会了做菜之后,我每天可以自己做出自己想吃的食物,也锻炼了不少地自理能力。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待到樱花烂漫时,江城无恙展新颜。春天已经到来,我们都在用着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疫情而努力,我们不能仅仅靠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只待结果,我们更应该坚定地相信他们,这场战役,一定会胜利!

我在“疫”2(10).png

(陈嘉妮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