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王琳老师主讲启航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

 

11月16日晚,学校科研处主办的启航论坛第147期开讲,国际关系学院专业教师王琳主讲“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知与情感的双维度共情”。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吕平,辅导员毕如一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学生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吕平主持。


王琳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含义出发,剖析了其中蕴含的共情元素。他阐述了共情的定义,引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的认知共情意蕴和情感共情意蕴。并进一步指出,有效的共情不仅要表达出来,更要传递出去。我们可以通过互动沟通、对话协商、面对面外交、转变与融合视角、增进理解的方式来达到共情的目的。



最后,王琳总结指出,在认知共情层面,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情感共情层面,要将情感关切拓展到国际社会,同时也要具备审视世界的全球性的思考与关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中国理念与中国方案,是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此次讲坛王琳用认知心理学的理论分析了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了同学们更深层次的思考,为今后关于如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