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四届“博识”杯博弈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于明德楼201教室举办第四届“博识”杯博弈大赛决赛。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吕平,专业教师王琳、韩德睿,辅导员侯培岩、毕如一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博弈大赛面向2020级、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7支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基于虚拟世界的各国通过谈判争夺生存资源背景,根据博弈论红黑游戏规则进行。各国参与决策的主体间互相配合,各国领导人通过揣摩对方心理来制定战略目标,各国外交官结合时局分析问题与其他国家进行外交谈判。



在比赛过程中,各国代表们投入的谈判和讨论给观众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仍然努力保持优势,稳中求进;处于劣势地位的国家也毫不气馁,奋力追赶。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2021级的“经济独立国”位列第一。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个人奖


翻盘奖


比赛结束后,吕平副院长对比赛进行了讲评。他表示在本次博弈比赛中各国竞争十分激烈,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理性思维和谈判能力。他指出,通过博弈比赛同学们能更为深刻地感受国际关系中的大国博弈,领悟到真正国家间谈判的艰难。他肯定了博弈比赛是具有国际关系学院特色的、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希望博弈比赛要长期举行下去。




特别环节——经验分享


本次博弈比赛由最佳领导人张群和最佳外交官杨轶文所带领的经济独立国蝉联冠军,今天我们有幸请到这两位同学分享一些博弈经验,一起来看!

张群:作为领导人,首先应以本国的利益为主,遇到困难要思前想后,想清楚每一个决定,并且正确地取舍,尽量做到趋利避害,并且多总结;其次要多听取队友意见,不能一意孤行,兼听则明;最后要敢于试错,承担责任。

杨轶文:作为外交官,第一,应善于沟通,在沟通时捕捉信息,以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或损失最小化;第二,应善于思考,大胆预测;第三,应善于观察,对全局有总体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