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大连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

 

11月15日,第六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志楼举行,副校长常俊跃出席。本次会议由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及相关高校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薛晓芃主持。

常俊跃校长_副本.jpg

郭树勇院长_副本.jpg

李永辉院长_副本.jpg

薛晓芃院长_副本.jpg

合影_副本.jpg

副校长常俊跃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状况,阐述了国际关系学科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定位,意义及未来发展目标。常校长提出学术交流可以激发创造力,是智力碰撞的过程,各外语类兄弟院校间应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推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助力中国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高端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对复合型人才的战略需求。

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召集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对协作会的机制建设、历史沿革及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科要应迎难而上,抓住改革机遇,将学科交叉作为工作重点,做大做强国际化合作,在外国语大学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国际关系学科的积极作用。郭院长还强调各兄弟院校间要相互扶持、加强沟通、共同进步,为国家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名誉召集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对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了感谢,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3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李永辉教授提出了学科共同体概念,他指出外语学科和国际关系学科应相辅相成,各兄弟院校要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薛晓芃院长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对近期发展情况做了汇报。薛院长表示,发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以及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需要一个稳定的学科平台做支撑,大外国关团队将砥砺前行,期待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推进学科建设,在国别和区域及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

在研讨环节,来自全国各外语外贸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外语类院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目标、问题及思考”、“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标准及学科建设”、“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关系与区域国别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郭树勇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就协作会的作用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与会代表表决,协作会确定第七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将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