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专业解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外交学专业:汇融四海的外交官、捍卫国权的持节者


一、 什么是外交学专业?

外交学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 年)》专业,专业代码030203。外交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掌握中国外交和外交外事工作基本技能、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谈判技巧的外交外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外交、外事日常工作、参与外交外事谈判,有能力在各级党政机关、外交机关和外事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和教学科研机构从事组织、管理业务工作、从事政策调研、国际问题研究、国际新闻采编、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能够承担外交外事相关的口、笔译工作等。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外交学专业学生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和敏锐性,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

2、掌握扎实的外交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外交外事相关工作;

3、了解国际问题发展脉络,具有热点问题追踪、调研及分析能力;

4、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及第二外国语言基本功,具备听说读写等基本语言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相关外交外事工作;

5、掌握外交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以及外交学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具备资料检索、信息收集和综合分析等基本科研能力;

6、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及团队协作精神;

7、了解我国国情和相关国家及地区的社会和文化,具备能够与相关文化背景群体交往的能力。

二、外交学专业学什么?

外交学专业是一门基于外交学、国际关系、国际法、世界经济、英语及其他外语专业知识的高复合型专业,属于政治学的一个下设二级学科,该专业主要研究对象是国家对外行使主权的外交行为和国家实施对外政策的外交实践经验,其课程主要分为英语强化、专业核心和区域国别三大类型。

英语强化类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阅读水平、口语表达能力以及英语书写水平,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国际关系英语和国际政治经济视听说等。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目的为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包括:外交外事礼仪(英)、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关系、政治学原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学研究方法、外交学导论、比较政治学、世界经济概论等。

区域国别类课程: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英)、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日本政治经济与外交、欧洲政治经济与外交、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与外交、亚太政治与经济等。

三、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外交学专业特色是什么?

大连外国语大学成立于1964年,系周恩来总理为推进对日民间外交而在东北地区设立的高等教育学府,建校五十余年来累计为国家输送的外交官数以百计。大连外国语大学外交学本科专业培养特点在于立足为国家、社会储备精通外交学相关专业知识、拥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培养兼具国际交际能力与谈判能力的外交家和涉外活动家。

首先,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大连外国语大学外交学专业侧重于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强调人文社会学科的融会贯通。 外交学专业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点要求本专业学生拥有知识复合、能力复合、思维复合等多方面能力,学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有较高的英文水平,此外,较好的沟通能力、领导力和协调能力也是从事外事外交相关工作的必要条件。

其次,实习实践特色:1)大连外国语大学是国家教育部设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基地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学生可以在大二时通过选拔考试参与该项目;2)我校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签订实习协议,实行长期合作机制,为外交学专业本科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保障;3)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4)中国-东盟中心(ASEAN-China Centre);5)在课程设置上采取灵活创新的实践模式,如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英)、外交外事礼仪(英)、国际谈判(英)、模拟联合国、决策过程及决策角色模拟等。此外,大连外国语学校积极与国内外智库、高校建立友好合作机制,条件优异者有机会到清华大学、海国图志等相关智库研究机构实习实践。

最后,多语言培养特色。外交学专业立足于还原语言的沟通工具属性,要求相关毕业生必须具备流利使用英语与其他国家人员沟通的能力,部分课程使用英语或双语教学。此外,本专业为本科生开设日语、俄语、法语、朝鲜语等第二外语选修课,以便为日后的外事外交工作、区域与国别研究奠定语言基础。

四、外交学专业就业及就业前景

1、截止2021年底,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已有毕业生五届,初次就业率达到90%,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共有毕业生287名,其中69人考入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40人赴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大学,美国乔治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海德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首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深造;其余同学进入中央电视台、美的公司、字节跳动、新华社、京东集团、奥克斯、格兰仕、毕马威等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工作,获得相关单位普遍好评;此外有4名学生参与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赴海外孔子课堂任教,传播中国文化。

2、就业前景: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不断提高,世界希望听到中国声音和解决方案,我国在外交领域表现越来越积极,外交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因此对外交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外交学专业的毕业生是时代急需。外交学专业本科生涉猎知识较广,本专业毕业生中一部分直接进入国家党政机关、外事部门从事外交、政策研究和对外宣传等工作;此外,也有一部分毕业生进入新闻单位、教学科研机构从事国际新闻采编、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另外一部分则选择继续攻读相关学位、出国深造。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扩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等对外合作、交往日渐增多,外事外交人才紧缺,我专业学生广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正应对了社会的需求。此外,国内智库勃然兴起,急需大量素质优良的研究人员,这些岗位的增长为外交学本科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哪些考生适合该专业的学习?

外交学专业适合对外交学感兴趣,立志深入了解本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对外行使主权的外交行为,对国家制定及实施对外政策等外交实践经验感兴趣的学生。

立志学习外交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本专业学生应了解世界历史、国际政治和世界地理等人文常识,熟练掌握外交外事礼仪、涉外事务等实践课程,具备较好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国际交往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谈判能力。具有较强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听说能力的学生尤其适合本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重视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和多学科知识的融合能力,因此欢迎能从多个视角出发观察和分析国际事务、对国际新闻时事有敏感性的学生报考本专业。也同时欢迎毕业后计划从事外交外事、政策及国际问题研究、国际媒体等相关工作的同学报考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