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解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奠基中国崛起的建设者、构筑世界和平的工程师

IMG_0164副本.jpg

一、 什么是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 年)》的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30204T。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国际关系基础理论知识和外交外事工作基本技能的高端人才。相关人员具备对国际关系问题的基本分析能力,具备一定领导才能,能够胜任外交、外事日常工作,能够参与外交、外事谈判,能够在外交机关和外事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组织、管理、业务和政策调研工作,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投资风险评估等方面工作。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和敏锐性,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

2、掌握扎实的外交外事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外交外事相关业务;

3、具备国际关系理论素养,了解国际问题发展脉络,具有一定分析问题能力;

4、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外事工作;

5、具备资料检索、信息收集和综合分析等基本科研能力;

6、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及团队协作精神;

7、了解我国国情和相关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学什么?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是一门基于国际政治以及国际经济专业知识的高复合型专业,其课程主要分为英语强化,专业核心和区域国别三大类型。本专业着力推进全英文建设,努力打造专业与语言的全面融合,塑造全英文工作环境。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是基于国际政治以及国际经济专业知识为基础的高复合型专业,课程主要分为专业基础、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外语强化与实践教学五大类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关系(双语);政治学原理、外交学导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双语)、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世界经济概论、比较政治学、政治学研究方法。

专业必修课程包括:西方政治思想史、国际组织概论(双语)、国际法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对外政策分析(双语)、中国对外关系史、中国政治思想史。

专业选修课程包括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日本政治经济与外交、国际关系理论前沿问题、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欧洲政治经济与外交、当代中国外交、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国际战略与地缘政治学、亚太政治与经济、国家安全概论、国际冲突与国际热点问题、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与外交。外语强化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国际关系专业英语、国际政治经济视听说、第二外语。实践教学类包括模拟联合国、国际谈判(英)等。也将在政治学研究方法这门课程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写作。

三、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特色是什么?

大连外国语大学成立于1964年,系周恩来总理为推进对日民间外交而在东北地区设立的高等教育学府。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培养特点在于立足为国家、社会储备国别与区域研究基础人才。本专业上承教育部“东北亚高端外事外交人才”博士培养项目及学校区域国别研究硕士培养计划,打造本硕博一体化深度人才培养体系。此外,本专业还着力打造全英文课程,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建立有大外特色的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人才培养方案。

首先,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着力夯实学生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理论基础。与其他语言学科相比,本专业基础在于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理论,突破单一文明藩篱,确立比较、理解各国文明的理论体系。以此为基础,为国家、企业培养具有世界格局,能够提出具有前瞻性规划的研究人员。

其次,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着眼培育学生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历史根基。本专业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对相关研究目标国家历史脉络、民族构成、宗教信仰、发展水平拥有精准认知。在此基础上,为国家培养洞悉目标国、区域实际情况,能够提供切实可行政策建议、投资风险规避方案的企事业工作人员。

最后,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力求培养学生流利的语言沟通能力。本专业立足于还原语言的沟通工具属性,要求相关毕业生必须具有流利使用英语与其他国家人员沟通的能力,部分课程使用英语或双语教学。此外,本专业鼓励本科生在校期间选修其他第二外语作为补充,以便为日后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奠定语言基础。

四、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就业及就业前景

1、就业情况:截止2021年底,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已有毕业生五届,初次就业率达到90%,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共有毕业生287名,其中69人考入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40人赴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大学,美国乔治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海德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首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深造;其余同学进入中央电视台、美的公司、字节跳动、新华社、京东集团、奥克斯、格兰仕、毕马威等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工作,获得相关单位普遍好评;此外有4名学生参与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赴海外孔子课堂任教。

2、就业前景: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本科生涉猎知识较广,其中继续攻读相关学位、出国深造所占比例较高,2021年本专业国内外升学率高达40%,在我校名列前茅。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日益扩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企事业单位对外合作、交往日渐增多,外事人才紧缺,本专业学生广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正应对了社会的需求。此外,国内智库勃然兴起,急需大量素质优良的外事研究人员,这些岗位的增长为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哪些考生适合该专业的学习?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适合对国际政治感兴趣,立志于深入了解世界各国的国际事务与国家、地域间的交往活动,并希望从全球视角观察决定当代国际事务进程的结构、动力和网络的学生。

学习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本专业学生应了解世界历史、国际政治和世界地理等人文常识,具备较好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较强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听说能力的学生尤其适合本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重视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和多学科知识的融合能力,因此欢迎能从多个视角出发观察和分析国际事务的学生报考本专业。也同时欢迎毕业后计划从事外交外事外贸、公共关系、国际媒体等相关工作的同学报考本专业。